学员论坛

多管齐下 加速科技成果区域转化
2017-03-15

单亚陆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就制定实施了科技、教育、人才三项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和教育投入大幅增加,重要科学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虽然我国在科技基础研究和高端研究方面具有了一定的实力,但是当前却存在着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脱节的现象,科研系统的进步没有在经济上充分体现出来,大量聚集在高校、科研单位的科技成果并没有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P10_看图王_副本

 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和地方都陆续推出了面向经济建设的若干重大科技计划及政策,如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决定》,这些计划和政策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科技成果转化主体的转化能力不强、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到位、产业基地与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等,这些都制约了我国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致使我国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尚不足20%。而反观一些发达国家,他们采取种种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产业化的发展,美国、日本等国家取得了显著成效,美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约80%、日本约60%.....

天河区地处广州新中轴线,辖内高校和科研单位云集,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高校集聚区石牌-五山高校区,辖区有华工、暨大、华师、华农等30多所高校和电子五所、中科院能源所、省工研院等市级以上独立科研机构53个,各类科技人才15万人,大学以上学历人口占常住人口45%以上。广东省重点建设的7所高水平大学,其中华工、暨大、华农、华师等4所在这里。密集的科技设施和人才为天河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天河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丰富,科研成果层出不穷,但是在成果转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又如何?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2013年期间,区内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有色金属研究院等7家高校科研院所成果数总量达到7720项,已经转化3355项,转化率为43.2%;其中在广州转化1338项,转化率为17.3%。科研成果整体转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在本区域内的成果转化率更低。

 

P11-1_看图王_副本

 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主要原因:一是科研机构面向经济主战场研发能力不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不够。一些权威高校和科研单位受单位的评价考核体系等利益机制的制约,许多成果还停留在论文发表、实验室成功、原理样机和研究报告通过阶段,还是一种不能实际应用的单元技术和实验室技术,重鉴定和评奖轻推广应用,重成果业绩轻转化效率,切合市场需求成熟的,适合产业链延伸的成果较少;共建合作的成果较少,自选课题又会因其机制、体制、场地、经营能力等方面的局限以及有效的项目资金支持和政策激励等难以形成规模,科研成果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与经济和效益脱节的问题。二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总量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要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必须进行小试、中试,这是一个耗资大、风险高、时间长的过程,而当前大部分科研成果转化时,缺乏足够的科研资金,科技成果转化的投融资体系和机制还不健全,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强,无力建起一定规模的实验基地,使许多质量高、市场前景发展好的科技成果被迫“半途而废”。三是中介机构在科技计划项目成果转移中服务作用发挥不足。据调查,80%以上科技计划项目专利成果转让、许可没有借助中介服务机构。有超过60%的高校和将近50%的科研单位最希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够帮助进行专利权利的转让、许可、产业化等方面的服务。可见,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加快转变的重要因素。四是企业吸纳科技成果的能力、创新能力和有效需求不足,没有真正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生产型企业较少。部分企业对引进和合作开发的科技成果消化吸收能力薄弱,不愿甚至是无力承担成果转化的过程性风险,一次性合作较多,未能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影响技术成果的升级换代和再次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风险性事业。没有政府作后盾,个人或企业很多时候都会面临无可奈何的局面。从国外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案例中可以看到,即使在市场经济发展较为完善、甚至奉行自由经济的国家,在科技成果转化中也都强调政府的干预作用,就是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过程中,地方政府应发挥应有的作用。结合天河实际,要加速科技成果在本区域转化,个人认为我区在几个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P11-2_看图王_副本

 一、政府要发挥管理职能,营造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外部环境。政府要不断完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制度设计,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打通科技成果从供方向需方转移的通道和环节,加强以科技为导向的政府行为,建立健全有利于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保障机制。健全和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网上科技市场、风险投资公司、民营科技企业担保公司等骨干中介机构,同时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扶持中介机构增强其科技服务的功能,逐步形成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投融资、技术交易等五大科技服务平台,促进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技力量进入企业联合、合作、共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及产学研一体化与科技成果转化的互动效应。另外,除了产学研模式以外,政府应该鼓励或者提倡企业和企业之间,同行业或跨行业搞项目合作,形成产业联盟。政府应继续大力支持企业控股的利益共同体,鼓励高校与有能力的企业携手组建股份制研发机构,按照市场机制运作,以使很多沉睡的科研成果获得重生。目前,我区已建立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产学研示范基地、Linux服务器技术研发基地、高性能环境友好纳米(复合)涂料的应用研究以及无线信息直通车产业化基地等16个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区政府同区内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建立了5个“一校一基地”,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区九届党代会提出的“将与华工、暨大、华师、华农等高校联合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推动智能机器人、生物工程、石墨烯等研发项目加速落地。在国际交流方面,将推进加州大学广州创新中心、中法广州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发展。”。这些将进一步夯实我区科研成果转化的基础。

二、督促各部门贯彻落实关于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推广使用先进实用技术和高新技术的力度,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法》《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区政府制定的“1+1+8”系列产业政策,加大国家、省、市级区本级政策的宣传执行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依法逐步确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科技成果绩效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兼顾成果创造者收益和可持续研究的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以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科技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P12_看图王_副本

三、引导企业充分认识技术推动发展的巨大作用。鼓励和引领企业把加快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推进技术改造工程和技术创新工程,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提高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加强科技发展计划与资金支持,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新机制。鼓励科技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企业创新,形成以市场利益为纽带的联合研发与成果转化机制。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对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动态评估,提升新型研发机构研发、孵化和服务能力。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和推广等。

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机构和技术市场建设。加强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建设,强化成果转化服务功能。建立高校院所技术成果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机制,组织举办技术交易会、成果展览会等科技交流活动,逐步实现科技成果动态在网上发布,网上对接,促进成果交流合作。鼓励各类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科技成果信息增值服务,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精准科技成果信息。我区出台的《天河区专项服务资助暂行办法》就是对我区科技中介机构建设的有效促进。

五、引导多渠道金融资本投资于科技成果的应用与产业化中。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拓宽科技成果转化的投融资渠道,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建立全社会多渠道、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逐步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格局。要发展多渠道、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引导和激励社会资金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资本补充和多层次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科技成果产业化领域和高科技风险投资领域。通过建立银科企战略合作联盟,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特别是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金融支持。我区正在抓紧推进运行的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创投基金,就是要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发展高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本保障。

六、支持和鼓励辖区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创新创业。鼓励科技企业包括孵化器建立大学生创业专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对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开发,申请创新项目,政府应优先给予政策支持。将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平台。

P13_看图王_副本

七、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载体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开展成果应用推广、标准制定,以及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开发等活动。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奖励,鼓励科技成果转移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转移服务活动。充分利用辖内汇桔网、高航网等科技成果交易平台,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创新主体。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瞄准新兴产业领域,依托辖内园区、孵化器、创新空间,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推动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在基地转化和产业化。

 P14-1_看图王_副本

 八、大力发展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提高孵化器孵化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创新服务平台。重点在创新资源集聚区域,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大力发展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成本低、便利化、开放式新型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一批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内容、专业服务水平高、创新资源配置优、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更多科技人员、海外归国人员等高端创业人才入驻众创空间,重点支持以核心技术为源头的创新创业。我区在此方面的投入已有明显成效。截至2014年底,全区已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家,孵化器总面积约4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500多家。涌现出了创新谷、万科云、时代TIT、智汇PARK为代表的多个专业性极强的新型孵化器;区政府组织“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赛事影响力广大,集聚整合创业投资资源支持创新创业。

P14-2_看图王_副本

总而言之,只有加强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作用,整合资源,凝聚科技要素,形成科技创新洼地效应,加速科技成果在本区域的转化,提高区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以科技创新促进本区域经济发展迈向更高台阶,天河区将会加速实现区九届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

(本文图片为天河区科技创新大会现场)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