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立足创新驱动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2017-03-15

2016天河区第一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第二小组

 P15_看图王_副本


 

高新技术产业日益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每一个国家通向富强的必由之路。高新技术发展水平及其产业化程度,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以及创新驱动的重要指标。集中力量,加快发展,抢占高新技术的制高点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各地区政府发展经济、科技的主要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推进利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是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天河区是广州国家中心城区核心区,是广州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集中地区,也是广州商贸业最为发达的商业中心,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势在必行。同时,天河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临多个方面的竞争,如何充分发挥天河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比较优势,保持和增强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力,本文着重从政府宏观调控角度制定增强高新技术产业综合实力的政策。

1 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

广州市作为珠江三角洲的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龙头,是中国最有创新氛围、最具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先后建立起国家级的软件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动漫产业基地,2014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四成。天河区是广州市规划和认定的新城市中心区、科技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中央商务区(CBD)和最具创新活力、最有创新氛围的IT企业、信息产业聚集地,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信息产业物流枢纽和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之一,集中了华南地区最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辖内有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天河科技园、广州市国家重点软件产业和火炬软件产业基地之天河软件园。2015年,天河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计530家,占全市27.6%,当年新认定和复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99家。仅天河科技园就汇集了大学本科以上约7万的专业人员,占其从业人员的比重高达46.1%;辖内从事科技活动人员5.3万人,占其从业人员的35.5%。天河集研发、生产、市场、服务于一体,形成了充满生机活力的产业链和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成为广州市科技创新中心、产业聚集和辐射源。

1.1 私营企业数量占据“半壁江山”。

2014年年末,天河区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共有470家,从业人员数90376人。按登记注册类型分,私营企业233家,同比下降7.2%,占全部企业49.6%,从业人员数28675人;有限责任公司158家,同比增长8.2%,占33.6%,从业人员数34829人;股份有限公司30家,同比下降6.3%,占6.5%,从业人员数9543人;外商投资企业22家,同比下降12%,占比4.6%,从业人员数4671人;国有企业15家,同比增长7.1%,占比3.2%,从业人员数6406人;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1家,同比增长10%,占比2.3%,从业人员数6126人;集体企业1家,占比0.2%,从业人员数126人。(表1

1:2014年年末高新技术企业数和从业人员数

登记注册类型

企业数(家)

占比(%)

同比(%)

从业人员数(人)

私营企业

233

49.6

-7.2

28675

有限责任公司

158

33.6

8.2

34829

股份有限公司

30

6.5

-6.3

9543

外商投资企业

22

4.6

-12

4671

国有企业

15

3.2

7.1

6406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11

2.3

10

6126

集体企业

1

0.2

-

126

 

1.2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是“主力军”。

2014年,天河区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 339.47亿元,其中:241家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57.61亿元,占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75.9%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8.77亿元,占全区的23.2%5家农业企业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09亿元,占全区的0.9%。(图1)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包括: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博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汇丰软件开发(广东)有限公司等5家服务业企业和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明纬(广州)电子有限公司等2家工业企业。

1:高新技术产品三大专业占比情况(%)

 

1.3工业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及比重呈现下滑趋势。

2012-2014年,我区工业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及产值比重逐年下降。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78.77亿元,同比下降5.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4%,同比下降1.1%。(图2

2:我区工业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及产值比重走趋势图

 

1.4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强。

2014年,我区专利申请数和授权量位居全市第一,申请专利9256项,同比增长10.5%,其中发明专利4444项;专利授权5521项,同比增长5.45%,其中发明专利1559项。授权发明专利占授权专利总数的28.2%,远高于广州市16.3%的平均值。

2 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P19_看图王_副本

2.1丰富的教育科研资源环境。

天河区拥有30多所高校、53家科研院所、16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2个重点实验室、53家研发机构,以及74个企业技术中心。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已建有市级以上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实验室、技术中心共计40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6个,市级12个)。此外,还有5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其中经登记、认定的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占全市的1/4,并形成了层次分明、专业突出、内外孵化相结合的科技企业孵化网。

2.2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

天河构建了有效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推出1+1+8”产业政策体系,通过后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成立了天河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联盟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丰富融资渠道上的投入,创造了良好的国际化环境、法治环境。在人才引进方面,天河区出台了《天河区建设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等6个配套政策(1+6”人才政策),给予创业领军人才最高5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2013年、2014年共奖励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0名。

2.3优越的资金环境。

从硅谷、中关村的成功经验看,科技创新,要有大批创投基金,而全广州市有70%的金融机构集中在天河。同时,天河区不断增加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力度,2013年,天河区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为3.14亿元,2015-2017年将达到4.44亿、5.29亿元、6.29亿元,2017年比2013年翻番。

3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中,在具备先天比较优势的条件下,天河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扩张缓慢,高端科技创新人才流失,知识产权产出状况不尽如人意,成功转化能力不足,科技资源长期得不到有效整合,资源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等问题都在困扰着或潜在影响着天河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3.1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较小。

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少,截止2014年年底达470家,但规模以上企业保有量却小,天河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规模达亿元以上的企业仅占两成。(图3)龙头企业不多,高知名度的品牌不多,对其它产业的拉动力不够。虽然涌现了一批在信息、软件等高科技行业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但没有完全形成龙头效应,不能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起很好的示范作用。

3: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收入规模区间统计

 

3.2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发展水平较低。

2014年,天河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446.38亿元,位列广州市十二区(县)第六,占全市的8.0%;同比增速13.3%,位列全市第三。但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规模和发展却无法与工业总产值匹配,全年累计完成工业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位列全市的第十一,仅占广州市的1.0%,同比增速比全市水平低10.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位列全市末位。(表2

2: 2014年规上工业及工业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情况

规上工业总产值

工业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

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总量

(亿元)

增速(%)

总量排名

总量

(亿元)

增速(%)

总量

排名

占比(%)

增速(%)

占比

排名

1446.38

13.3

6

78.77

-5.5

11

5.4

-1.1

12

 

3.3高新技术发展总体水平不够高。

就全市工业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及企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而言,天河区一是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高附加值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不多;二是高水平、高素质、大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多,技术创新转换能力不足;三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品创汇产品和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在全市工业中所占比重不高。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就整体经济发展而言对广州市的经济发展目前尚难以产生足够大的影响。天河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有90%都是中等水平,质量和标准中等,不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中小规模,也很难与国际上大规模、高水平的企业抗衡,出口创汇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全市所占的比重也较低。

P20-1_看图王_副本

 

3.4土地问题成为制约企业扩大规模的瓶颈。

天河发展到今天,随着广州城市中心东移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土地已成为稀缺资源,地价和租金刚性上扬,迫使一些需要扩大场地发展的企业外迁。近年一些已较有规模的企业如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多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因发展空间、产业配套及周边地区更优惠的条件而迁出天河。

4政策建议

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经历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就其规模和质量来看,与先进城区相比,仍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纵观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外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较为发达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其先进经验主要包括:一是以财政科技投入和税收优惠为产业化引导,采用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并举的方式,激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二是以营造良好的风险投资环境为产业化保障,不仅投入种子资金引导民间资本的进入风险投资体系,而且完善风险投资体制,建立供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和股权转让的二板市场;三是以高新技术人才培养为产业化根本,加大对人才培养和教育的投入、进行高等教育改革、设立各种奖项和计划;四是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载体建设,根据产业关联性及集群效应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培植载体。天河区应以此为鉴,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企业运作、创新发展,使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保持良好的态势,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增长点。

P20-2_看图王_副本

4.1充分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发挥政府的作用。

天河区政府要不断转变自身职能:一是要利用各种政策工具,为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是协调产、学、研的关系,建立既能减少风险又能促进企业研制高新技术产品的机制和政策环境;三是对于关系到国家利益,但投资大、风险大的重点技术和行业进行相关的投入和扶持,完善风险投资环境,健全风险投资机制,发展风险投资业;四是规范政府采购制度,采取政府定货和立法的方式,支持一些重大关键技术的前期研究,鼓励购买国内高新技术产品。

P21-1_看图王_副本

 

4.2提高政策协调性。

目前,天河区对高新技术产业政策的奖励,主要集中在对高新企业的认定和入库的补贴及对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补助。为了提高政策的协调性,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制定全方位的扶持政策,从而使该政策能够发挥出整合的扶持作用,即不仅会使奖励优惠得以体现,而且优惠波及税收、土地和进出口股权等一系列问题;二是加强政策运行主体之间的联动,政策是由中央制定的,而实施则是由地方完成的,其总体目标是一致的,但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如果其中有一方不能有效履行职能,自身运行变慢,就必将影响整体的正常运行,也必然影响高新技术产业政策的整体运行效果。因此,政府机构之间,以及企业之间,必须联动,才能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政策运行的最大效益;三是完善政策之间的配套工作,主要体现在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提高投入总量,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保障政策,制定合理的社会保障政策。

4.3完善产学研合作政策。

产学研合作政策是高新技术产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天河区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出台一些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文件,发挥其加强产学研合作的作用。另外还要制定一些具体的优惠政策,比方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等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切实加强科技成果到商品的转化。在提高产学研合作的同时,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把脱离于企业之外的科技力量,组织到企业技术创新的工作中去,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开发能力弱、科技人员缺乏的状况。

P21-2_看图王_副本

 

4.4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要真正使高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商品,即实现产业化。从这一点出发,要求科研开发从一开始就要从能够商业化生产的角度出发,进行选题、立项、技术设计和开发,并按照市场机制的运行规则来运作。因此,在战略选择和政策支持上应注重:一是对技术相对成熟、有较大市场空间、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带有基础作用的产业,例如电子信息业等,要加快其发展。二是对能够带动全局、产业关联度大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集中攻关、重点突破。三是培养新兴产业,扶持重点企业,使其达到规模化生产。四是既要注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新门类和产品,又要注意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和改造,从总体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素质的全面提高。

4.5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资金投入。

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政策和投入支持力度,迅速提高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的整体实力。一是要不断调整政府投资结构,加大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政府的投入主要侧重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期的引导资金以及利用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的补助资金,相应地要完善决策程序和监督评价机制;二是培育创业投资机制,发展创业投资。发展资本构成多元化的创业投资公司,规范创业投资企业产权制度,健全创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制。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形成创业投资退出的多种渠道,放宽市场准入领域,改善融资和服务环境;三是要加强鼓励和引导,广泛吸引社会投资。政府应在资金、市场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刺激企业加大R&D 的投入,使企业逐渐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4.6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一方面应增加智力投入,在努力提高全体劳动者素质的同时,要注重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有事业心、有紧迫感的民族高新技术企业家,他们是推动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制定吸引国内外科技专家、企业家参与科研、生产和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开放、流动、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机会和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灵魂就是技术创新,要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投资和R&D 的主体。

4.7结合区域特点,利用外资发展高新技术。

天河区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从东西方向看,天河区是广州市向东发展城市带的起点,天河区在制定高新技术产业政策时应充分注意到这一点,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带动自主创新。要参照国际惯例和其他国家、城市的做法,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和明确的发展战略,鼓励外商向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对利用外资的高新技术企业,制定并实行优惠的信贷、税收、进出口政策,鼓励其向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P22_看图王_副本

 

4.8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系列政策支持。

从企业数量上看,中小企业数量在各国企业总量中占有绝对优势,一般占到一个国家企业总数的99%以上。从产出贡献上看,中小企业在国家经济总量中占有相当比重,对GDP的贡献一般超过40%。从创造就业机会上看,中小企业是实现社会充分就业的主要依靠,一般提供的就业机会占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从国际贸易看,中小企业是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基本力量。中小企业创新是推动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有关研究表明,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仅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而且其创新水平及其影响程度也不亚于大型企业。近20余年来,发达工业化国家和新型工业化国家的技术进步都主要来源于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小企业的创新促进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壮大,在世界高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创新扮演着高技术产业缔造者和推动者的角色。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政策体系中,不乏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普惠政策,但当其中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迅速成长为颇具规模的科技创新能力强、经济贡献能量大的名牌企业后,缺乏专门的政策支持,也导致不少优质企业的外流,因此,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系列扶持力度,制定倾斜性的扶持政策。这类政策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通过立法、制度和组织安排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二是通过制定特定资金性支持计划和措施解决中小企业创新面临的资金需求;三是解决成长迅速的优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公共平台、人才、租用场地及用地等方面需求;四是其他鼓励、引导、培育和协调服务等政策措施构筑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五是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全市一盘棋,统筹产业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广州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更好发展。   

组员:周   李粤山 吴小妹 黄耀平 王本成  蔡文专 叶育梅 曾桂花  张妙碧 陈宁丰

执笔:王本成

   (本文图片为天河区中青班学员赴华为总部参观学习)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