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经济新常态下 共青团工作机制研究
2017-03-15

——以广州市天河区为例

2016天河区第一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第四小组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不论是国民生产总值还是综合国力,我国均跃居世界前列,国民经济运行模式已经由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由工业化、组织化、行政化转变为市场化、网络化、全球化。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社会机构的加速转型,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新的社会秩序正在重构,社会民众作为权利主体,越来越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入21世纪第2个10年,中国开始步入新常态,即指以经济增速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为特征形成的“经济新常态”。从国家全局层面来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执政党的这四项战略布局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的新常态。从中国现实来看,群团是联接政党和群众的纽带。群团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而共青团作为党的群团序列中最具青春活力、与未来联系最为紧密、最能体现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青年群众组织,其工作模式和机制的选择更能反映时代政治社会机构发展的需求。随着经济新常态下社会结构的深刻调整,城市青年的思想、行为和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共青团工作传统的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常规空间职能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和挑战。

DSC_0286_看图王_副本

一、新常态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挑战

在国家经济社会转型的现实背景下,党的执政方式、政府的治理方式,共青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组织形式、外部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对外开放格局的扩展,文化与经济,特别是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了绝大多数的青年在非公领域生活、工作,特别是中国特有的青年农民工群体基本上也是在非公领域,这样就扩大了团组织的工作领域,增加了团组织的工作难度。此外,团组织的结构随着社会结构的调整也发生了变化,越高层级的团组织结构功能越健全,越低层级的团组织结构功能越松散、无力,甚至很多基层团组织组织瘫痪,基层团干部“兼职化”、“名义化”,而且在新经济社会组织中部分缺位,使得共青团全覆盖的组织体系面临严峻考验。

改革开放后,国家原有单一的所有制结构被打破,伴随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使得人员由体制内向体制外自由流动,单位全面控制职工变得不再可能。特别是随着流通体制、劳动人事、社会保障、户籍等制度的改革,我国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活动空间。在城乡之间,大量的农村青年流入城市,僵硬的城乡二元格局出现了松动。在单位之间,人员的流动已司空见惯,出现了大量国有企业职工流入外资企业,大量内陆省份人才如教师、管理人员等流入沿海城市,单位几乎没有任何措施可以限制人员的流动。新时期,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政府逐渐开始把公共权力的治理边界在适当领域缩减,让社会组织等社会自治力量拥有更多的社会参与空间。在政府推进政社分开、管办分离,加快转变职能的过程中,青年事务也将面向社会组织开放。作为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共青团,将面临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抢青年”与各社工机构“抢地盘”的竞争。这就意味着,伴随着社会体制改革的深入,在青年工作领域,共青团要与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协同合作、共建共赢,将成为青年工作的发展趋势。

传统的人们统一性的政治表达形式下惯用的思维和具体方法都很难应对今天个体的、分散的、非正式组织控制下的社会政治参与。青年群体的现代社会参与,往往带有过去所没有的新的特征。青年群体自由化、随意性,甚至经常以街头政治的形式表达的社会政治参与,其给社会控制带来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没有具体组织者、没有信息源头、没有传递线路,或者是有消息无情报,对某一行为无法迅速判断真伪对错等情况直接影响了对事态的控制,原有的卓有成效的干预、介入的方式也往往无法奏效。这不仅对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挑战,也必然对社会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和青年社会事务的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

 DSC_0166_看图王_副本

共青团作为党重要的群团组织之一,一直都是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核心力量。在政府进行职能转移,普通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尚未健全的过程中,共青团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更加有效地承接政府的青年事务,填补公共服务领域的交叉点和空白点。新常态下,在社会转型与治理转型的大背景下,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的变化、政府的让渡公共权力、青年群体的多元化思想和多样化需求、青年工作的重要性等要求,一方面迫使共青团加强与青年的联系,另一方面,共青团自身也应与时俱进,努力做好青年工作。那么,在新时期,共青团如何加强与青年的联系,探索服务凝聚青年的工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二、当前天河区共青团工作存在的问题

天河作为广州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辖内高校密集,企事业单位众多,有丰富的青年资源,共青团工作有良好的基础,在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及搭建青年交流平台方面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但是,对比经济新常态下的政策要求和社会背景,天河区共青团工作仍存在着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各青年组织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社会从传统的“熟人社会”向现代的“陌生人社会”转变,呈现出道德与权威的碎片化,严重缺乏信任和沟通的社会形态。实践中,天河区各单位团组织之间普遍缺乏交流,信息和资源难以共享,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各单位团组织活动资源开放率不足,开展活动基本以组织内部为主,缺少与外界的联系交流,形成一个个独立和封闭的“信息孤岛”,很多时候即使是相邻的两个单位也没有过多接触了解,更别说合作举办活动。一方面,很多组织虽然有资源但却常常为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苦恼,另一方面,很多组织虽有活动创意但却往往缺乏活动资源和活动场地。

DSC_0110_看图王_副本

(二)青年活动内容和形式缺乏吸引力

当前,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青年的需求出现群体分化,异地务工青年与城市青年之间存在明显的需求差异,不同青年群体的需求既有共性也有特性,而同一青年群体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与纽带,是党进行青年工作的主要渠道之一,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共青团应该更紧密联系广大青年,了解把握不同青年群体的需求并以此开展工作,更好地满足和服务青年。但在实践中,天河区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活动没有充分迎合青年的兴趣,对于不同青年群体的需求了解有待提升,服务效果有待提高。一方面是活动形式往往局限于传统模式,团组织过去经常采用的主题宣传、节日纪念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形式已经无法吸引青年的参与。另一方面是活动的内容脱离青年实际需求。

(三)团组织的影响动员力不够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共青团作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群众组织,理应在各个青年组织和广大青年当中发挥重要影响,加强对青年的舆论教育和思想引领,号召青年争当促进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先锋队、统筹城乡发展的助推者、建设生态城市的践行者以及城市文化的传承发展者。但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前青年群体的党团意识不强,各个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影响力不够理想,社会动员力有待加强。据调查,天河区青年对于团组织的活动参与及工作评价情况一般,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和动员能力不够理想,当前的共青团工作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有严重弱化的趋势。

(四)基层基础建设薄弱

基层团组织直接联系青年、教育青年和服务青年,能够通过日常接触更加准确地了解青年的特点和变化,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共青团工作应该坚持“重心下移,眼睛向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但实际工作中,天河区基层团组织在人、财、制度方面都得不到坚实保障,制约了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有效开展,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形势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以街道团组织为例,基层团组织依然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一是街道团干部均属兼职干部且年龄偏大。天河区21个街道团工委书记中,32岁以上16人,占76%,其中35岁以上4人,占19%,他们工作任务重,很难兼顾团的工作,特别是2014年区委按照上级要求清理街道团工委职数后,他们更没有了对团组织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天河区青年工作机制的探索与创新

新常态下,共青团既要发挥原有的工作优势,利用体制内资源,加强体制内青年的联系服务,又要利用众多体制外资源,主要是非公有制领域的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在建立健全社会公共服务的供给、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推动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推动两个青年发展,提升团的服务质量,从而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以传统模式为依托的工作机制

运用组织的优势做青年工作是我们的传统,也是体制内青年易于接受的形式。天河区企事业单位、党团机关众多,这些单位里有着大量且相对集中的团工作对象,而且建团率较高,组织覆盖较为健全,共青团工作有着良好的组织基础。单位中的青年收入较高,福利较好,工作较为稳定,相对来说面临的生存发展问题也较少。共青团在单位里落实团工作,利用已然成熟的传统工作模式、丰富的工作经验,更有利于团工作的顺利展开。2012年5-10月,天河区团委全面开展的“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带领机关干部走出机关,驻扎基层,走遍了天河辖区内的21个街道,共走访277家单位,其中企业80家,学校30所,社区28个,深入摸查广大基层青年与基层团组织面临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青年群体面临的实际问题,使各级团干部联系青年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各单位间信息不对称,资源不能有效对接整合的“信息孤岛”现象,把走访掌握到的资源归类建立成了资源数据库,与辖内其他单位共享资源信息。在建立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区域化团建工作,狠抓街道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建设、区域团青组织联建联动、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和信息管理系统运用等几项任务,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广泛联系、共同参与的基层青年工作格局。

DSC_0466_看图王_副本

(二)以社区建设为突破的工作机制

当前,随着单位制功能的逐渐弱化,社区越来越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活动场所,社区成为人们主要的生活空间。因此,社区也成为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成为实现共青团职能的重要领域,提出并通过进一步加强社区共青团的活动建设,让团员青年实现从“单位人”到“社会人”,再到“组织人”的组织发展目标,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社区中的外来务工青年,由于户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制度性客观障碍以及自身素质、自我认同等主观因素的影响,他们较难融入城市,仍属于弱势群体。因此,要尽快搭建有助于外来务工青年实现经济生活融入、社会日常生活融入、社会心理层面融入的城市社区融入支持体系。天河团区委在搭建外来务工青年参与社会建设的社区支持体系上,已有很多举措。目前,天河区已在石牌街、兴华街依托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了共青团社区服务站,其中,石牌街在完善街道团工委架构建设的基础上,还为共青团社区服务站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两个试点服务站针对青少年开展了社志联动、弱势青少年帮扶、4点半成长课堂、青年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同时,还召开街道、社区青年工作者座谈会,走访社区困难群众,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等活动。通过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保障等社区建设的过程,实现外来务工青年社区支持,帮助社区青年较好地融入社区中,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

(三)以运用新媒体为抓手的工作机制

互联网作为最新最快成长的科学技术、传播媒体和生活方式,已日益成为青年群体获取信息、学习就业、生活娱乐、交流沟通等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成为青年群体交流聚集、联络和组织动员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对于共青团来说,互联网就是一种重要的政治资源,是否拥有属于共青团自己的网站已成为衡量共青团是否现代化的标志。同时,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网络推动沟通信息化、社会透明化的同时,网络的虚拟空间也容易成为现实社会事件的“放大器”和社会情绪的“发泄器”,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和规范,互联网会产生一些过激、虚假言论,被不法分子利用,对社会稳定具有不容忽视的负面效应。因此,如何应对网络力量对现实社会的冲击,如何发挥互联网在整合青年意见、反映青年呼声、表达青年诉求方面的突出作用,如何加强青年舆情分析及提升青少年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已成为共青团组织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新任务。

新时期,天河区共青团组织已建立起以新媒体为主要载体的青少年利益诉求平台,利用新媒体搭建工作平台、活动平台、项目平台,并通过网络及时掌握青年群体舆情动态,加大网络宣传工作力度,探索加强网络青年精英的组织化;并注意发现和培养网络意见领袖,切实引导青年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青年热点、敏感问题,这些都增强了服务青年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在日常工作中,天河区团委已经使用“U团务”网络系统办理共青团各项基础业务工作。这是共青团在互联网时代探索建立青少年O2O服务体系、夯实团建工作、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创新工程。目前,已有436649人注册会员,通过该网络系统社交平台已发布了146693次活动,注册组织有19932个,创建社群736个。

(四)以党建带团建为核心的工作机制

党建带团建是党加强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一条基本经验。天河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始终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在新常态下,天河团区委从“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出发,拓宽用才理念,创新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组织凝聚力,培育并发掘青年领袖,为青年精英尤其是民间青年领袖的发展提供资源平台。比如,从2013年起,天河区团委实施选聘天河区属街道团建指导员制度,以年聘团建指导员的形式为区属每个街道团工委各配备1名团建指导员,协助街道团工委开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建立区域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谋划辖内各单位的团建工作,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拓宽团干部选拔、配备流转渠道,多措并举加强团干队伍建设,积极向党政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举荐、输送优秀团干部。2012年和2013年,天河区团委先后两次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天河区科级领导职位公开选拔工作,在全区破格提拔了1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区直属团组织担任书记或副书记,整体优化了天河区基层共青团领导班子结构,开辟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有效途径。在落实团中央和财政部关于每个街道每年5万元共青团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天河团区委专门向区财政申请设立了每个街道3万元、全区共63万元的基层团组织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团区委年度财政预算,由团区委统筹,专门用于对基层团组织特色工作项目和承办重大工作项目的资助,为全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积极探索建立青年民间组织的服务平台,通过成立民间组织服务中心,把更多的青年民间组织凝聚在团的周围,建立起有效的党、政府和青年民间组织的良性沟通渠道。同时,也建立起青年民间组织资源支持系统,在场地租借、社团孵化、项目指导、领袖培训等方面,给予青年民间组织切实的帮助。新形势下,天河区正通过对民间青年领袖的培养,凝聚更多的“体制外”青年和高端人才,不断扩大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保障青年民间组织沿着法制化的轨道健康发展,从而破解阻碍发展的人才匮乏难题。

组员:刘华黄世用黎建华刘国俊王志钦侯利荣谢一平许春梅黄佩芳张耀荣

执笔:刘华

(本文图片为天河区中青班学员学习图片)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