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精心谋划 强势整治 贵在坚持 打造干净整洁城区环境
2017-03-15

蓝 蓝

天河南街道辖内“走鬼”最猖狂时,一天达到3000余档,广州全市十大走鬼黑点有其四,市民怨声载道。自从2014年11月份开展干净整洁创建工作以来,通过精心谋划、内外联动、强势整治、常态坚持,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绩,全区率先基本实现“零走鬼”,已近两年多之久。城管执法步入正轨,实现规范常态化,综合管理日趋完善,宜居宜商环境日益见好,居民群众和合法经营者交口称赞,舆论导向转变角度宣传,各级领导坚定支持,社会正能量蔚然成风,为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P29_看图王_副本

一、基本概况

天河南街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黄金商圈,面积2.08平方公里,东靠猎德涌,南倚黄埔大道,西邻广州大道中,北接天河北路,体育西路、体育东路、天河东路、天河南一路、天河南二路等道路从东至西、从南至北贯通全街。辖内有天河城、正佳广场、天环广场、万菱汇等大型购物中心;有中石化大厦、兴丰广场、壬丰大厦等大型写字楼;有天河体育中心、新中轴线等大型广场,集金融、购物、观光、休闲、饮食、文化、体育运动于一体,生机盎然。常住人口9万多,非常住人口4万多,平日人流约30万人次,重大节假日超过100万人次。众多的集团、事业单位和超大人流量无形中催生了无穷的需求,无牌无证的走鬼随机而生。

走鬼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开始主要集中在商业旺地天河城、正佳广场周边的天河路和天河南一路及天河村周围。非法经营的商品主要包括手机配套、饰品,服装、鞋帽、雨伞、餐饮等。由于大量的需求,逐渐向南二路和体育西、体育东、天河街、广利路蔓延,并向小区深处渗透。位于六运小区中间的新中轴线的天光墟,泛滥时竟高达230多档走鬼档,临近的体育西小区也超过100档,其中卖鸡、卖鸭、卖鱼、卖肉、卖衣服、卖蔬菜等等,什么都有,伴随着高声叫卖、随处乱丢垃圾。为了达到个人私利,3000多档走鬼在辖内各个角落肆无忌惮地摆卖,完全无视市场管理,简直就是无法无天的“自由天堂”。2013年广州市列出的十大“六乱”黑点中,天河南街就占据了4个,“六乱”已给天河南街城市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负面影响。由于受到各种不当干扰和误导,城市执法管理工作一度举步艰难,周边居民群众深受其扰、怨声载道,已引起社会各界和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深入调研、精心谋划

天河南街党工委、办事处面对因走鬼造成辖内管理工作几乎全面沦陷的困境,深知使命光荣、责任艰巨,也清醒地认识到形成目前的被动局面有其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不可能瞬间解决好,深知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已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同时也不断摸索行之有效的整治办法。街班子领导经常在凌晨4点多到晚上(也是凌晨)2点多,对辖内的所有地段进行深入观察和研究,最后形成“先易后难、先重点再一般、重在打击、贵在坚持”的整治工作思路。在这个工作思路的指导下,在全街范围进行了精心的谋划,首先整治天河城和正佳广场周边,然后再向四周围延伸,逐一击破、稳打稳扎,达到全面肃清辖内走鬼的效果。

P30_看图王_副本

(二)宣传教育、制造氛围

长期以来,人们对走鬼都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他们是社会的底层,是弱势群体。其实,处在人流密集地区,他们是暴利一族,我们曾经对这些走鬼进行了深度的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走鬼的月收入超过10万元。这些走鬼通过占用公共道路、广场等公共资源,从事非法买卖,并将非法所得占为己有。从事的非法买卖经营活动造成道路污迹斑斑、污水横流,常常令路人掩鼻而过。针对一些群众、媒体甚至政府官员对走鬼的片面认识,为还原真相、权立正能量,街结合实际先后制作了《走鬼之歌》、《走鬼是暴利》、《走鬼专题片》等文字和视频资料,并发放给市民群众。通过广泛宣传,取得了广大市民的了解、理解和支持,逐渐占领了宣传舆论高地,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慢慢形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有利局面。

(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针对走鬼态度猖獗,动不动就抗法,甚至制造“城管打人”的假象来迷惑不明群众等情况,我街除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和约束之外,还认识到要对长期盘踞的走鬼形成有效的打击,必须充分调动公安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我街专门组建了由城管执法队和派出所为主要力量的综合执法大队,形成联合执法。城管队在执法工作中,除了做好全程录像取证之外,派出所的干警也一并跟进取证,发现抗法行为立即予以制止。这种联合行动,不但对走鬼具有巨大的约束力和震慑力,同时对城管的执法也有约束力,能时时提醒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即使执法相对人有不当行为,也不能违法执法,坚信邪压不过正,正最终必定战胜邪,有勇气有底气拿起法律的正气与走鬼作斗争。

街领导生动地教导队员,看是走鬼的拳头硬还是我们的手铐硬,看是他们的头颅硬还是我们的子弹硬。我街强调文明执法、依法执法,我们相信有强大的法律资源和正气作后盾,只要依法执法,行使好人民授予的正当权力,就不怕任何邪气和艰难险阻。在街领导的亲自带队下,经过无数次的斗争,事实证明正当执法的正气能压倒走鬼无法无天的邪气,3000多档走鬼纷纷败下阵来,得到了彻底的根除。

经过这次惊心动魄的依法执法,街上下也深受教育,对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及时调整了执法理念,改变了以往靠硬碰硬解决问题的错误思想,执法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以来,共拘留走鬼50多人,对不法流动商贩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P31_看图王_副本

(四)按部就班、稳步推进

针对辖内走鬼据点多、战线长,范围广的实际情况,街采取稳打稳扎、稳步推进的策略,不贪功冒进,不急于求成。整治天河路、南一路沿线首战告捷后,再将整治重点逐渐转向新中轴线的天光墟。已有20多年的天光墟,紧靠天河城、正佳广场和体育西路地铁站,位置虽不大,但其得天独厚的环境依然吸引了无数不法经营者。每天从凌晨4点多起,230档走鬼就开始成行成市地大声叫卖。同时伴随着鸡叫声、鸭叫声、剁猪骨头声,可谓声声入耳;鸡毛、鸭毛、鱼鳞、碎肉,可谓满地都是,空气中经常弥漫着各种腥臭。天光墟又连接着两边的体育西和海运小区,小区里一楼甚至二楼、三楼已陆续被私自改造成商业,亚运期间打造的有名的欧陆风情街占道经营随处可见,噪音、油烟扰民日益严重,绿化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邻近居民群众不堪其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视察调研,寻求解决办法,但有相当居民不理解不支持,工作十分被动。随着“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创建工作的强力推进,经街党工委、办事处充分酝酿,采取坚决措施:首先,从2014年5月份开始着手整治欧陆风情街,召集档主、经营方召开会议,先礼后兵,肃清外围。其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天光墟走鬼车辆进入中轴线。第三,通过演习打击,对走鬼施加巨大的无形压力,从心理瓦解走鬼队伍的形成。经过5个月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10月23日,终于吹响了整治天光墟的集结号,对走鬼进行了最后的集中打击。从此,天光墟走鬼荡然无存,将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交还给了市民。现在市民们可以开心地在原天光墟所在地自由消遣,十分享受、休闲。为进一步扩大战果,整治工作转而向西推进,重点是走鬼云集的天河街、广利路等地区。采取集中优势兵力进行逐一击破,做到一个地区一个地区、一个地段一个地段地毯式展开打击,直到辖内走鬼彻底根除。

P32_看图王_副本

(五)加强防守、形成常态

由于种种原因,以前的城市管理工作总是出现整治——好转——恢复——又整治——又好转——又恢复的怪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重来复去,治标不治本。为了打破这个怪圈,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做到整治后不放松,一边派人坚守,一边将发现问题及时向上报告,往往在走鬼还没有站稳脚跟之时,派出综合执法人员杀个回马枪,快速、坚决处理,不给走鬼留下任何反抗的时间和机会。通过反复抓、抓反复,不厌其烦地做着重复的工作,久而久之,经不起打击的走鬼也只好避而远之,另找合适的生存空间。目前,这种重复效果极佳的做法已形成常态化工作,并向科学化、正规化、法制化方向完善。

天河南街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身先士卒、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策略上注重科学谋划,方法上注重整合资源、文明执法,不急不躁、稳步推进,不断夯实基础,实现干净整洁工作常态化,得到了公认的好成绩,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老百姓交口称赞,说“天河南城区环境从来就没有那么干净过,值得点赞。”今后,街党工委、办事处将严格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标准,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为天河社会经济发展推波助力。

(本文图片为天河区中青班学员学习图片)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