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以天河社工机构及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例
2015-09-16

【摘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在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们对我区社工机构及街道家庭服务中心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状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并从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出发,提出应进一步改变管理体制、推进党建服务项目化以及加强培训教育、提高社工党员党性修养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建议。

【关键词】社工机构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彰显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社工机构党组织建设是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大量以社会公共活动为职能的社会组织应运而生。社会工作机构(以下简称为社工机构)是社会组织的一种类型,它们对于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需求、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预防和解决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如何将社工机构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社工机构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确保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真正惠及广大居民群众,对我们而言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天河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调研小组采取实地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区的社工机构和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即由政府主导、民政主管、街道主办、专业社工机构承办运营的街道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家综)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查小组发现,社工机构及家综“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目标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宗旨不谋而合,社工机构及家综党支部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阵地等均已比较明确,而对于服务型党组织的服务主体----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方面还比较薄弱,即在党员队伍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党支部内部管理、党员教育、培养和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

本文主要从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服务主体——党支部自身建设方面入手,提出其党支部自身管理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尝试提出相关的解决意见和建议。

一、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概述

(一)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的定义

社会组织(简称NGO),是指处于政治行政机构、企业经济组织之外的,以社会公共活动为主要职能的所有社会组织,主要分为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等三类。

社工机构属于社会组织中的民办非企业,它是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体,坚持“助人自助”宗旨,遵循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范,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服务工作、不以营利为原则的公益组织,主要承担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重任。

(二)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的内涵和外延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调,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达到“六有”目标,即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通俗地讲,就是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体现党性、连接民心的服务平台。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就是以社工机构为服务主体,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和服务资源,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最终实现服务的全覆盖和最优化。

(三)社工机构建立服务型党组织的必要性

1.践行党的宗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新形势下,服务人民群众的内涵外延和方式方法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党员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社工机构及家综中心是服务居民群众的前沿阵地,它们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居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印象和评价。只有建立党组织,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中真正践行党的宗旨。

2.应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扩大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迫切要求基层党组织创新服务群众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深化与群众的感情,用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平台,社工机构及家综中心是居民群众最常来、最喜欢来,且活动最频繁的阵地。这样的一块阵地,如果我们党组织不占领,如果我们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弱化,就会有其他非法的社会组织趁虚而入来占领,就会失去群众、失去阵地。

3.整合资源,激发社工机构活力。

社工机构是以服务为内容的社会组织,可单独依靠社工组织的力量,不足以整合、盘活区域的各类服务资源,影响服务效果。建立党组织后,可以以家综中心整合在职党员资源,把家综中心打造成为接收、发动、组织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综合站点;高效地整合党员志愿服务的队伍、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场地等区域党建资源,提升服务底气和力量,增加居民群众福利。

二、天河区社工机构党组织发展现状

(一)天河区社工机构党组织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目前,天河区共注册社工机构38个,其中成立党支部7个;由社工机构承担具体运作的21个街道家综成立党支部11个,共有党员81名。

天河区社工机构党组织的发展,目前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党组织的成立不均衡。在天河区承接家综的社工机构全部建立党组织,共6家;而未承接家综的则没有成立党组织,共31家。二是党员分布不均衡。党员主要集中在社工机构(机构支部党员32人)及家综的管理层(33人),大量的一线社工中党员数量较少。三是社工专业服务与党組织服务的结合程度较差,部分社工机构不太支持其家综党支部建设。

(二)天河区社工机构及家综党组织的管理架构

目前,我区的家综党组织隶属所在街道党工委,接受其机构党组织和家综所属街道党工委领导和指导,参加其机构党组织和街道党工委组织的活动,同时接受天河区社会组织党工委的业务指导。

三、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社工机构党组织自身管理和队伍建设出发,目前存在以下问题:

(一)社工机构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

调查小组发现,我区部分社工机构只重视机构的专业服务发展,对党建的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在机构内部及家综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

社工机构在我国出现较晚,高校开设社工专业时间较短,目前我区社工机构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在高校中接受的是西方社工服务“以人为本、价值中立、助人自助”的价值理论教育。加上社工机构党组织成立时间较短,党员人数偏少、流动性大,上级部门的指导又不够,造成了大部分社工党员没有很好地将社工服务的价值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没有深刻认识到社会工作提倡的“互助互爱、助人自助”的目标与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相同的,忽视了党组织对把握正确的社会服务方向的引领作用。因此,一些社工机构及其家综不愿成立党组织,就算按上级要求成立的往往也只是一个形式,更没有加强和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如有的支部书记还不知道如何开展组织生活,也不清楚发展党员的程序,对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也心存疑虑和苦恼。

(二)社工机构党员的党性修养有待提高

在调研访谈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社工机构及家综党员的党性修养有待提高,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他们认为,社工机构与政府的合同中,并没有包括党建项目,所以,任何与党建有关的工作,都是社工的额外工作。在调研中,几乎所有党员、包括党支部书记都提到,社会组织党工委、街道党工委和组织部门给他们增加了很多党建方面的额外工作,比如党代表工作室的党代表接访、不同的上级街道党工委要求报送同样的材料、甚至调研座谈的内容是党建工作等等,他们都认为是付出了额外的劳动。

二是社工机构或者家综成立党支部后,其党员的转移党组织关系不够积极。一方面是年轻社工的流动性较强,部分党员因组织关系涉及户籍地分红、分田等因素,不愿意将组织关系迁来;另一方面是有的党员认为参加组织活动耽误自己的业余时间,吃苦吃亏在前头、好事好处在后头,在工作中不愿亮明党员身份。

(三)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目前,组织部门、民政部门、街道党工委对社工机构党支部及家综党支部负有指导或者领导的职能。今年10月份的《天河区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区社会组织党工委和街道党工委在对社工机构党组织及家综党组织的管理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出现了党建工作多头指挥,给一线社工带来较多额外工作量,导致社工机构在家综建立党支部的意愿不强烈等问题。

造成实际工作中党建多头指挥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社会组织党工委、街道党工委的工作职责不清晰。社工机构党支部及家综党支部名义上有社会组织党工委、机构所在街道党工委、家综所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或者领导,但是由于职责不明晰,有的工作大家都在管、有的工作大家都不管的现象,工作合力不强。二是社工党员对党组织属地管理、党员权利和义务不明晰。部分社工党员没有意识到党组织的属地管理更加有利于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党员的自身成长;没有意识到党员参与组织关系所在地和工作所在地的党组织活动是正常的党员权利和义务,而把这种“双重”的组织生活看成是一种负担。

(四)社工机构党建经费不足

现在我区大部分社工机构95%的经费来源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对经费使用的要求非常严格,难以再有剩余的经费用于党建服务;加上转入关系的党员较少,支部开展活动缺乏经费支持。因此,目前我区社工机构党支部及家综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般都为党员自费,党支部活动形式受到较大限制,党支部对其党员的自主培训难以系统进行。党建经费不足,不但影响了社工机构自身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水平,也影响了其整合使用社区各类党建资源的水平,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四、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社工机构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

党员社工从学校毕业来到社区,年纪较轻,有些党员社会阅历少、实践经验少,对社会实践中出现敌对、错误思想的干扰,很容易迷失方向。组织部门、社工机构业务指导部门,要适时关注党员社工的思想动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社工机构党支部和家综党支部的指导,使其充分认识到党组织在机构发展中的重要指导作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助人自助”的理念融合在一起,将党的宗旨、机构发展、社区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牢牢把握住家综正确的发展方向,真正使社工机构服务型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成为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二)构建科学的教育培训体系,提高社工机构党员的党性修养

1.建立系统的理论培训体系,加强社工机构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员意识教育、党的知识教育以及形势政策教育。

一是理想信念教育。针对党员社工思维活跃、知识理论强的特点,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的科学性,使其真诚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在复杂的生活工作中,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诠释现实问题。

二是党员意识教育。要让我们的社工党员,在服务时敢于亮出党员身份,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参与社工服务感到自豪。

三是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我们80、90后的年轻党员社工普遍缺乏对党史、国史的深刻认识,因此,需要对他们进行经常性的党的知识教育。

四是形势政策教育。当前,党员社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有的存在价值取向不明、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必须结合我国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对其经常开展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2.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社会工作实践中提高党员社工的思想政治修养。

为了更快、更好地解决我们党员社工对于“以人为本、价值中立、助人自助”西方社会工作价值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何更好融合的疑惑,建议各社工机构党支部及家综党支部,将自己的支部生活与社会工作相关专业方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社工的思想政治修养。

一是开展日常党员社工督导。运用社会工作督导的方法,与党员社工进行面谈督导,促其总结自己的优势与长处,反思自身不足,督促其进行自我探索与成长,促使其提升党性修养以及工作技能。

二是主题鲜明的工作坊活动。在常规的参访学习后,党支部以小组工作讨论的方式组织党员分享参访感受和收获,促进党员社工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进一步巩固学习收获。

(三)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

针对我区社工机构党组织及家综党组织在党建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如下三项建议:

一是坚持党组织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社工党员对属地管理和党员权利义务的认识。社工机构党支部及家综党支部依托所在地的街道、社区,才能更好利用、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和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区域工作资源平台和党建平台的作用,更好为区域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对社工党员普遍反映的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地和工作所在地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问题,社工党员应当意识到参加组织生活是党员的一项权利也是一项义务,是锤炼党性的一种方式,应当珍惜,而不应当将其看成自己的负担。

二是明晰社会组织党工委和街道党工委的职责范围。权责明晰是有效管理的前提。建议进一步明确对社工机构及家综党支部负有指导或者领导职责的组织部门、民政部门、街道的职责范围,列明职责清单,在实际工作中有章可循、形成合力。

三是在目前情况下,建议区委组织部参照对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指导力度,由区委组织部、区社会组织党工委干部分别联系基础较差的社工机构党支部或街道家综党支部,建立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定期了解工作的进展情况,倾听党组织建设困难,适时给予方向性的指导,保证党组织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

(四)尝试推进社工机构党建工作、党建服务项目化

家综不但是整合社区资源的综合平台,也是区域党建平台,可以尝试将党建工作、党建服务专业化、项目化,由政府向社工机构及家综一并购买。这样做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可以使社工机构及家综获得更为充足的经费来源,保障党建工作的更好地开展;二是可以使社工机构及家综能有专门的时间和人力来负责党建工作,提升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和群众;三是可以通过党建工作孵化培育一批社会组织参与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丰富基层党建方式,拓宽党建领域,促进社区共治。

如何推进社工机构购买党建项目化服务,调研组建议:第一,以试点项目的形式开展,选择重视党建工作、有党建思路的家综推行项目,加强指导,逐步形成品牌。第二,政府将社工机构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公共财政预算,使之有相对安全的党建经费保障。第三,引导社工机构及家综党支部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探索适合区域特点的党建服务内容和方式,吸引社会各界的合作及资金支持,形成为群众筹集服务经费、把服务经费用于群众的良好公益服务圈。

(五)建立社工机构党员骨干培养体系

社工机构和社工的年轻化必然带来机构中党员骨干的年轻化、社工机构党组织的管理者党务工作经验缺乏、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不高等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培养社工机构的党员骨干。

第一,社工机构党支部及家综党支部应有意识地加强培育自己的党员骨干队伍。一是有意识地培养机构中的骨干成员党员,二是有意识地将区域内党员义工吸纳为社工骨干,三是有意识地在群众中发现有入党意愿的居民,将其吸纳进社工队伍。

第二,为加大对社工机构及家综党组织的扶持力度,在目前情况下,建议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社工机构党支部书记和家综党支部书记学习小组,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党建工作出色的地区或单位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开阔他们的党建工作思路。

第三,借鉴成熟的非公党组织运作模式,加强“两新”组织党工委、党支部的交流合作,获取更多企业支持,扩宽社工服务覆盖面。

调研组成员:杨新科 胡懿 赵拓 覃卉

执笔:覃卉 赵拓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