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精心组织对口帮扶培训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1-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时期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智力支持作用,天河区委党校会同天河区委组织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教育培训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对口帮扶干部培训工作。2014年至2020年共承接完成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纳雍县,黔南州罗甸县等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对口帮扶培训累计935人次,共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智慧党建专题、纪检监察专题、女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次20期。

图片1_副本

学员在天河智慧城党员“四自”活动中心开展现场教学

图片2_副本

学员在天河人才港开展现场教学

图片3_副本

学员在天河CBD数字化展厅开展现场教学

图片4_副本

学员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图片5_副本

学员在课堂上认真学习

图片6_副本

学员与天河区干部交流座谈

结合个性需求,加强教学设计。区委党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期培训班的开班第一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员实际做好调研,汇总需求“对症开方”,因人因时因材施教,通过合理的教学安排实现最好的教学成效。在2017年纳雍县智慧党建专题培训班中,着重加大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智慧党建方面的内容,特别增设天河智慧城党员“四自”活动中心现场教学课;在大方县2020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中,着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培训学习,精心的教学设计和精准的课程安排让学员受益匪浅。

配备优秀师资,提升教学实效。精心安排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扶贫工作、授课经验丰富的省、市委党校和高校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作为授课教师,采取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业务骨干教方法、先进典型传经验,辅以与天河区干部交流座谈、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确保培训取得最好效果。

丰富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为丰富培训方式,培训班在天河CBD数字化展厅、广州起义纪念馆、天河人才港、天河智慧城党员“四自”活动中心等多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现场观摩体验、交流沟通让学员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同时以问卷形式加强“训中”问诊教学,在每堂课授课结束后通过调查问卷汇总学员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培训课程,突出学员主体地位,切实提高培训实效。组织学员填写“教学质量整体效果评估表”,从内容安排、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对教学质量整体效果进行全面评价,及时总结提高。(区委党校教务科 兰清漪)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