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乐观新居起 喜见满堂红
2018-01-31

——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党校领导带队到永和镇仁里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1_副本

2_副本

3_副本

1月30日,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邓穗涛、副校长吴健一行四人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兴宁市永和镇仁里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并深入危改贫困户家中了解新居建设情况,指导脱贫工作。

穿过山风冷雨交织的村道。邓穗涛常务副校长一行先后来到贫困户李俊芳、王惠云、邓相宏和何远辉的新居,仔细查看了新屋的基础设施、生活物品配置等情况,并亲切询问老人身体和生活状况。邓穗涛常务副校长鼓励大家要坚定生活信心,依靠党和政府的帮助,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目前,当地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配套资金和党校每户一万元的危改补助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随后,邓穗涛常委副校长徒步走过村里新建的8条自然村道,并视察仁里村新乐河衬砌工程建设情况。往日里,这8条穿插于仁里各片区的羊肠小路一到雨天便显泥泞不堪,若逢雨势稍大,新乐河道两岸则成水乡泽国一片,彼时路河不分、隐患极大。这也是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村民反应强烈、希望早日解决的问题。而今有了帮扶单位的资助、热心乡贤的捐款和省级配套资金的合力支持,仁里村的路硬了,河通了,即便遇上滂沱大雨,沿线农户也不再担心出行问题,驱车返乡的游子由衷地表示对家乡的美好未来倍感踏实,个别村民还特意给帮扶单位写信点赞。调研组的同志对仁里村的生活环境有如此高效的变化备感欣慰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仁里村的扶贫工作。

从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单位资助,在建)往南走去是其中一条扶贫新路,沿着这竹林小道一路蜿蜒前行便来到了光伏扶贫(二期)88.56kw发电项目的其中一个建设楼面,而这里也是该项目的动工仪式现场,邓穗涛常务副校长详细询问了工程建设进度。村委的同志表示,该项目预计于2月中旬完工并实现并网发电,目前仁里村两期光伏发电项目合计总装机容量达126.36kw,采用全额上网形式,相关发电设备预计可使用寿命为25年,其中国家补贴20年。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重中之重,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动力。经初步测算,两期光伏项目的年均发电量可达13.608万度,年均增收近12万元,这将大幅增强仁里村“造血功能”,帮助百姓创收增收。

随后,邓穗涛常务副校长一行来到村委楼,参加“仁里村贫困户合作社(产业)入股分红大会”。截至1月底,有劳力贫困户家庭可获得的分红项目有“入股兴宁市工业园”2017年度人均300元收益和仁里村分布式光伏发电第一期项目已产生的全部收益,前者款项已按贫困户种养产业资金申请记录和户产业发展需求情况由兴宁市府相关部门直接划拨到户;后者的分红款项将于近期发放到贫困户账户。

邓穗涛常务副校长鼓励在座有劳力贫困户家庭利用好这两笔分红款,积极将有关资金用于再生产,并向贫困户承诺帮扶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奋力践行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的庄严承诺。有安全住房、有生活保障、有可持续收入的产业项目,仁里村的贫困户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他们表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与全国人民一道早日奔小康。

邓穗涛常务副校长对村委和工作队所取得的这些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要求,毫不松懈地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委李希书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政策和新要求,抓紧与镇村积极对接,凝聚强大合力,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优化帮扶方案;二是把精准扶贫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要根据这52户122名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持之以恒地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政策托底等方式解决脱贫问题,坚持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三是驻村工作队要在驻兴工作组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有的放矢,圆满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

调研组一行通过本次活动,对仁里村当前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在认真总结了过去两年扶贫攻坚工作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为党校在新的一年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依据和策略,为仁里村实现三年整体脱贫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党校派驻梅州兴宁市永和镇仁里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杨育武)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