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推进党校教研咨一体化的思考
2015-09-15

所谓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就是在党校教研一体化的基础上,加入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要素,使得党校教研工作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而展开,更好地发挥科研为教学和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职能,实现党校教学过程、科研过程和决策咨询服务过程的有机统一。上海市委党校把它的内涵形象地概括为“教学出题,科研解题,答案进课堂,成果促发展”。根据党校工作中的习惯提法,笔者把它总结为“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从党校深化改革角度看和科研工作“四个服务”的内在要求看,教研咨一体化体现了新时期党校工作的发展趋势,对推进党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完成大规模培训轮训干部的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教研咨一体化是对新时期党校科研改革的新探索。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党校干部培训工作的任务和内容及教学方法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党校科研也发生了三个巨大的转变,即由注重理论研究向注重现实研究转变,由教研分离向教研一体化转变,由服务党校工作向服务全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转变。

近年来,党校科研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调研、做课题,以此来推动教学改革,促进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已经成为党校科研的重要特色。一些党校还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包括国(省、市)情研究所、舆情调研机构等,专门负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研究、重大问题专题调研、热点问题社情民意调查等,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一些优秀的成果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甚至为中央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依据。当然,由于硬环境和软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各地党校教研咨发展也很不平衡,尤其是在咨的环节上,不少党校尚未有实质性的突破。因此,提出教研咨一体化的理念,促使各地党校把教、研、咨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三方面的工作互相促进,一体化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二、推进教研咨一体化的难点和主要思路。

教研咨一体化工作的复杂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直接支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比较难。党校对党委政府决策的服务,可以出现在决策前、决策后、和决策实施过程中。决策前主要是通过调研提供依据,实施中主要是宣传解释,决策后主要是总结和调整。目前,党校要做好这些服务工作,还需要进行调整和改进。二是党校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制约。目前,党校的教研人员大多来自高校,对党委政府具体工作和调研还缺乏了解。基层党校教研人员数量较少,工作任务比较繁重,时间、精力和经费难以保障,而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工作又比较复杂,需要深入基层、民间去做细致而烦琐的工作,需要先进的统计分析手段,所以工作难度比较大。三是教咨二者的结合比较困难。教学需要的专题经过研究能否进决策?为领导服务的研究是否可以进课堂?一项科研成果怎样向课堂和决策两方面转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尚未发现比较成功的经验。但目前全国党校系统在科研方向上普遍重现实、强服务的调整,给教研咨一体化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作为党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者,必须敏锐地把握目前的形势和机遇,努力探索教研咨一体化的实现机制。

三、根据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笔者认为要实现党校教研咨一体化,主要应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引导。推进教研咨一体化是一项总体性战略,要以改革精神和用新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做好四个方面的引导工作:一是科研方向上进行引导,树立以为教学和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科研方向;二是在科研工作重点上进行引导,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三是科研课题上进行引导,对科研课题设置、立项等环节进行有效指导,促进教研咨三者的结合;四是在发挥教师理论优势和学员实践优势上进行引导,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弥补党校科研力量的不足。

2、课题带动。实现教研咨一体化的关键在科研。“研”是“教”和“咨”的基础和保障,科研工作做不好,为教学和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只能是一句空话。鉴于教研咨一体化问题的性质,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是实现教研咨一体化的必然选择。

当前,课题研究已经成为党校科研最重要的抓手。党校的课题研究,涉及各级社科规划课题、软科学课题、党委政府及部门委托课题、各类企业委托课题、各级党校系统课题等,课题来源非常广泛。党校承担的这些课题,大都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应用性研究课题,需要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来完成,本身就具有教研咨相结合的特性。有些具有一定超前性和决策参考价值的课题,既可以转化为教学专题,也可以供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课题带动可以具有不同的形式,上海市委党校在校级课题中专门设置了教研咨一体化课题,单独进行招标、立项和管理,效果不错,各党校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和自己的研究能力,选择和创新课题带动的具体形式,促进教研咨三者的有机结合。

3、机制保障。教研咨一体化的运作涉及到党校教学管理和科研管理两个部门,必须建立科学的运作机制,才能保证教研咨一体化的实现。首先要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要从管理体制上保证科研处和教务处的密切协作,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计划相互为用,信息资料交流共享,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的开展要相互结合,教学考核和科研考核同步进行。要保证专职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时间,力争做到以前提出的“三三制”,即在专职教师整体上形成三分之一时间授课、三分之一时间从事科研、三分之一时间到实际部门调研或挂职,为实施教研咨一体化创设平台。其次,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对教学和科研的管理,必须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在经费补助、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考察学习、外出进修等与教研人员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形成硬约束。在成果的认定上,将低水平重复与高层次突破成果严格区分开来,将学术类成果与应用类成果区分开来,对实现教研一体化和教研咨一体化的成果,要给予重奖。再次,要建立广泛的合作机制。教研咨一体化的运作,涉及党校干部培训、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党校科研工作等方面,单靠某个党校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根据党校的工作实际,要展开四个层面上的合作:一是与政策研究部门密切联系与合作,主动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二是善于利用党校学员这一宝贵资源优势,开展多层次科研合作;三是党校加强合作,发挥党校系统整体优势;四是整合校内资源,对重点课题、重大问题实施集体攻关。建立起这四个层面的合作机制,教研咨一体化的工作就会变得容易起来。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