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

牢牢把握党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2017-09-30

——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更好地促进党校事业发展,现结合广州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P04_看图王_副本

一、坚持党校姓党,牢牢把握党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承担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有利于推动党员干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到实处。当前,广州正处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枢纽,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风清气正于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推动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迫切要求全市各级党校充分发挥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为实现广州发展战略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全市各级党委和党校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着力解决党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校事业健康发展,把党校的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二)全面贯彻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事求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弘扬求真务实风气、民主讨论风气、创新进取风气。坚持质量立校,积极探索和科学运用党校教育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加快形成以质量为办学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从严治校,加强学风校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组部加强学员管理的九条规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提升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为着力点,坚持高标准办学、坚持人才强校、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把我市党校建设成为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更好满足干部培训需要、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中有更大作为、办学整体水平居于全国同类党校前列的高水平党校,为广州加快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P05_看图王_副本

二、聚焦主业主课,提高教学培训质量

(四)规范班次和学制。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规范班次设置和学制,党校的培训类班次,市委党校一般不少于3个月,区委党校(市委党校分校)一般不少于1个月;进修类班次一般不少于1个月,专题研讨班一般不少于5天。在一个任期内,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由省委党校集中轮训1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市委党校、区委党校集中轮训1次。

(五)做优做强主业主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重要任务,确保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作为重要课程,引导学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学员学深学透、把握精髓,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党校教学全过程,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党校每个主体班次都要专门设置“党性教育单元”,其他班次的课程要涵盖党性教育内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抓好党规党纪的培训解读,引导学员强化党的意识、宗旨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把管党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先进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教育效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培训,帮助学员提高做好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六)创新优化教学方式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在理论讲授中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在业务培训中真正体现党的理论指导,使党校教育培训真正入脑入心,使党校真正成为共产党人灵魂的栖居地、理论的发祥地、思想政策的传播地。积极倡导和运用研究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现场教学、异地培训等多种教学方式,重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提高教学培训吸引力感染力。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把广州红色教育基地纳入党校教学基地,加强生态建设、科技创新等教学基地建设,科学设置现场教学内容,增强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作为精品课建设的重点,建立健全精品课开发、评审、激励等机制。市委党校要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党校系统有影响力的精品课程。完善教案审核、集体备课、课前试讲等教学运行制度,完善学员评教、教员评学的双向教学评估制度,完善学员管理考核制度。

(七)加强学科建设。根据党校定位确定重点学科,加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性教育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积极扶持教学急需且相对薄弱学科,逐步形成突出党校特色、具有广州特点、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培养,注重教研团队建设,打造结构合理的学科人才队伍。把党校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纳入全市哲学社会科学总体规划。

(八)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认真抓好督促落实。党委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干部调训制度,确保党校主体班次年度计划的落实。要点名选调重要岗位干部和优秀干部到党校培训,防止和纠正一些领导骨干和业务骨干多年未参加培训、部分干部多次重复培训的现象。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干部培训工作,严格按照下达的培训计划和调训要求选派学员。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考察任用相结合的机制,将干部参训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要认真抓好学员测试考核工作,学员入学和毕(结)业都要进行测试测评。建立完善干部培训数据库和学习培训档案。

P06_看图王_副本

三、推进科研创新和新型智库建设,提升科研资政水平

(九)紧贴中心工作提升科研水平。要按照教学科研资政一体化协同发展要求,发挥党校优势,突出科研资政的重点,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研究,成立市委党校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中心。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的研究。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三大战略枢纽建设以及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和党的建设的研究,要加强对我市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努力成为出思想、出政策、出人才的重要阵地。加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党校系统项目、国家行政学院项目及省、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的申报力度,搭建高层次课题研究载体。及时跟进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提供正确引领和学理支撑。充分发挥党校主办的各类期刊、网站等思想理论阵地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十)完善科研资政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发挥党校资政作用,给党校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压担子,为党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创造条件。党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准科研资政主攻方向,完善管理机制,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市委党校要着力打造在全国党校系统叫得响的科研成果。充分利用学员资源,发挥学员优势,共同开展对策研究。要把新型智库建设纳入党校发展规划,建立党校系统智库建设协作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召开高层次专题研讨会,形成高水平的成果。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建立完善符合党校科研资政工作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使用机制。

四、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素质的党校师资和干部队伍

(十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加强和改进党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教师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忠诚于党、忠诚于党校事业。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恪守职业道德,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做到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党校声誉。

(十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党校教师队伍中来。坚持严格要求与加强激励相结合,构建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制,探索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完善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办法,推行教师竞争竞聘上岗,探索建立岗位等级、工作业绩与薪酬福利挂钩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根据中央干部培训的有关要求和党校教育的特殊性,进一步完善党校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岗位结构比例,优化党校教师职称结构层次。落实党校教师享受国民教育教师同等待遇的政策规定,切实保障党校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增强党校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市委党校要制定落实师资队伍建设“五年计划”。

(十三)切实提高师资水平。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设立全市党校系统教研与管理骨干研修班,制度化安排教师参加上级党校或知名高校进修培训、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加大党校教师出国(境)培训和学术交流力度,支持教师到中央党校或知名高校做访问学者,切实提供政策扶持和经费保障。落实教师蹲点调研制度,加深对国情党情、省情市情的了解,增强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善党校兼职教师人才库,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等担任党校兼职教师。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委党校(市委党校分校)教师评聘为教授、副教授。对党校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十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坚持业绩导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校干部队伍。加大党校与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的交流力度,畅通人才双向交流渠道。根据党校层级、编制数量、办学规模等,配好配强相应级别和数量的专职班主任,专职教师可兼任班主任。

P07_看图王_副本

五、加强业务指导,形成党校系统整体合力

(十五)建立健全业务指导机制。市委党校要建立完善业务指导工作制度,制定全市党校系统干部培训班次及其培训目标建议清单、各种培训班课程设置建议清单,帮助区委党校(市委党校分校)制定教学计划、规范教学内容,提高党校系统培训的规范性、科学性。积极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全市党校负责人座谈会、教学科研工作研讨会、教学经验交流会等,促进提高全市党校办学水平。

(十六)推动党校办学资源共享。发挥党校系统整体优势,构建以上带下的办学格局。定期开展全市党校系统师资培训,市委党校要有计划地安排区委党校(市委党校分校)教师到市委党校学习或举办师资培训班,为区委党校(市委党校分校)培训师资力量。定期组织党校系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精品课设计和示范教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党校系统教师整体执教水平。建立健全党校系统科研课题立项、成果评估、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等有关激励机制,推动科研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加强全市党校系统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党校系统综合数据库,努力实现教学、科研、管理、人才等资源共享。

六、加强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十七)落实党委办党校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把办好管好建好党校作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把党校事业放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下来谋划,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校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党校工作,每年至少一次到党校调研指导或与学员座谈。兼任党校校长的党委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职尽责,出席党校重要活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时间、精力、工作到位。选优配强党校领导班子,常务副校长按同级党委部门正职领导干部选配,并作为同级党委成员提名人选;主管教学、科研的副校长人选一般从党校教师队伍中选拔产生。党政部门要落实好协同责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委组织部门要统筹协调,支持党校解决好师资培养、人才选聘、教师及管理人员挂职锻炼等方面问题;党委宣传部门、政策研究部门要加强与党校的联系,在理论研究宣传、教学科研、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财政、发展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关心支持党校事业发展,在经费投入、项目立项、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各部门支持党校工作的督促检查,促进责任落实。

P08_看图王_副本

(十八)落实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各级党委要把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经常性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市、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讲课1次。区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需要不定期到党校讲课。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占主体班次年度总课时不低于20%。党委组织部门每年根据干部培训计划,会同同级党校研究制定本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党校讲课计划,经兼任党校校长的党委负责同志同意后,由党委办公厅(室)会同党校组织落实。

P09_看图王_副本

(十九)加强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费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党校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解决各级党校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学员教室、学员宿舍、学员食堂、学员图书馆、运动场所等正常办学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切实改善党校办学条件,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性资金等途径及时解决。加大对党校办学经费的投入,对党校创新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党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培训、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等工作经费和学员培训经费纳入同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