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把党的纪律铭刻在心
2016-03-04

区委组织部紧紧把握政治脉搏,10月21日新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立即被安排入中青班课程。11月2日上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有着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的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梁彬,在百忙之中来到区委党校,带领19期中青班全体学员,利用整整一个上午开展专题学习,贯彻在全党、全社会都引发热议的《准则》和《条例》,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的梁彬副局长,通过大家身边一个个既熟悉又鲜活的反面人物教材为切入点,一条条比对学习《准则》和《条例》,有理有据、言之凿凿、掷地有声、发人深省。

通过梁彬副局长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感染力的带学,学员们受益匪浅。现将个人学习心得分享如下。

一、深入思考、领悟精神

要吃透《准则》和《条例》,不得不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实践表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内监督法规制度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一些新的实践成果也还没有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扎牢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起来,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管党治党必须“全面”和“从严”的要求。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认真学习、把握精髓

要学好《准则》和《条例》,就必须要对新旧《准则》和《条例》进行逐条比对学习。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从顶层制度设计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化版”,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正愈扎愈紧。《准则》和《条例》,前者是划上线,提倡高标准;后者是划底线,列负面清单,给出行为准则。与修订前相比,修订后的两项党内法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者只有寥寥8句话,让人想起好记易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者的内容则更为丰富,也更具解读价值。在带学的过程中,梁彬副局长反复强调,“党纪”与“国法”不是一个概念,不能混同,“纪在法前而严于法”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需时刻铭记在心的,新法规纪法分开、泾渭分明,更能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科学反腐的重大举措。梁彬副局长指出:新旧《条例》和《准则》具有5个方面的明显区别:一是《准则》覆盖所有中共党员,普通党员纳入管理不留死角,原《准则》主要针对的是党员领导干部。此次修订后针对的对象覆盖了全体党员,也就是说,普通党员也被纳入到了《准则》的覆盖范围。二是纪法分开。删除原《条例》中70余条与法律法规重复的规定,代之以党组织和党员必须“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都必须受到追究”等专门规定,以实现党纪与国法的既相互分开又有效衔接。三是强化“负面清单”。将原有《条例》规定的十类违纪行为梳理整合,科学修订为六类: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党章关于纪律的要求具体化。四是更加严厉和具有可操作性。把原《准则》的“8个禁止”、“52个不准”的情形明确列为党纪处分的行为,处分的范围广、要求严。五是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列为突出的位置。把拉帮结派、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等定性为违反政治纪律,把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等定性违反组织纪律。

王岐山指出:制度创新只有进行时,这次修订条例重在唤醒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传递一个明确信号——党内法规不是“橡皮泥”“稻草人”,要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

三、立足本职、守住个人行为底线和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通过今天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对于严字当头的《条例》,越深入学习思路越是清晰,每一条都警示着自己牢牢记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所不能逾越的红线。反思自己身处食品药品监督局这个责任重大、而权力又无处不在的监督与审批并重的执法岗位,我是否因《条例》之严厉而就此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呢?深思之后,回答是否定的。学习了《条例》,同时又学习了《准则》,通过学习,不能简单的把仅仅守住个人的行为底线准则作为工作的原则,更当以《准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四个必须”为我们指明行动的方向,当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守住广大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的底线和防线作为奋斗的目标。现阶段,一方面,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要求日益提高而食品药品问题直接关乎人民的生命安全。而另一面,当前食品药品产业处于发展期、食品药品风险处于高发期、食品药品安全诉求处于凸显期、食品药品监管处于考验期,既存在机构改革后执法队伍不断壮大的机遇,又遭遇新手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困难;既需要我们提升治理的信心,更要找明长期科学监管的方向;既要分析新常态,又要适应新常态,更要在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通过一系列的党校学习和教育,更加坚定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在权力风口浪尖执法人员,需要警钟长鸣时刻牢记党的《准则》和《条例》,工作中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既要立足本职,又要大胆创新和开拓进取,坚持依法行政,打好监管基础,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构筑牢固的食品药品安全防线,无愧于自己入党时庄严的誓言。

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关键要做到“学、思、践、悟”四个字。“学”就是既学习法规文本,又领会其中深意;“思”就是将现阶段工作实际与两大法规“对表”,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践”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悟”就是在“学、思、践”中形成共识,并用来进一步指导实践。本人也将以学习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为契机,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努力实践成为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表率。(第19期中青班学员)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