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制度护航、教育先行,让干部“不能腐”、“不想腐”
2016-03-03

上午,通过听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梁彬作的《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我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完善的制度是让党员干部“不能腐”“不想腐”前提。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不断深化和形势的发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运而生,新条例突出了“纪在法前严于法”。与实践、形势相匹配的制度的出台,必将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有力的基础。其中,“注重抓早抓小”的原则,可以避免出现“好同志”和“阶下囚”只有一步之遥的现象,从制度上确保“不能腐”。第二,全面的教育是“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十八大后,党中央在全面深入反腐的同时,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性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帮助全体党员坚定信念、坚持宗旨。我区每年都开展的纪律教育月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活动,更是将反腐倡廉工作贯穿到日常的工作中,反腐倡廉的意识时刻记在全体党员心上。全面而广泛的教育,从思想上强化了“不想腐”的基础。第三,坚决的落实是关键。工程建设领域本就是腐败的高发地,上午梁副局长提到的案例中好几个都是工程领域的。本人所在单位恰好也是具体组织实施工程项目的单位之一。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显得愈为重要和关键。具体到本人所在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持制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制度,经常性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在单位的各类会议上反复讲反腐倡廉问题,做到有制度、有学习、有落实。作为单位的兼职纪检监察人员,不管是“廉洁文化进工地”,还是“建设工程项目同步预防职务防罪”,在协助领导具体开展这些工作时,我都力求做全做细。在每次与新入职同事的谈话中,我谈的最多的是廉洁从业的问题。(第19期中青班学员)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