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心得体会
2016-03-06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回想自己成长进步的历程,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培养和帮助。同样,也离不开组织的监督和管理。正因为有严格的党的纪律,有组织和群众的有效监督,才使我们的党能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学习《纪律处分条例》我体会到,管得多,管得宽,管得严,管得细是《纪律处分条例》的最大特点。它涉及到共产党员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不仅管公事,也管私事,不仅管工作,也管生活。比如现在社会许多人认为属于个人隐私问题的婚外情,再如一个小家庭内部的抚养和赡养等问题,《条例》都做了明确规定。党纪严于国法,这是对党员的特殊要求,党员不同于普通人。发生违法乱纪行为的党员可以分为两种人,一种是知法犯法,明知故犯。有些人自身熟读法律,读懂了条例和纪律,却仍然以身试法,受到党纪的追究,完全是咎由自取。还有一些人,不学法不懂法,不学条例和政策,总觉得法规政策离自己远,等到触犯了党纪国法时,受到党纪和法律的追究时,还感到委屈和不服。

血淋淋的事实一次又一次告诫我们每一名干部,每个人都必须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党纪观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作为一名手中有一定权利的党员干部,就更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以“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理念。一是要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我们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要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为自己造“罪”。二要从严自律,管住自己。当前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价值观不断充斥人们的思想,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越要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稍有不慎,就可能犯错误、栽跟头。“常在河边走,难得不湿鞋”,就是要时时刻刻谨小慎微。三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和维护共产党员和国家公务员的声誉。在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第19期中青班学员)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