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阳光成长的加油站
2015-09-16

在天河区党校中青班学习的日子里,一次次思维的启发和碰撞,让人犹如品尝着精神的盛宴,内心充满着阳光和幸福,真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次学习的机会和体验,更坚定了终身学习,阳光成长的信念。

作为一名基层企业的工作者,在短短二十多天的学习中,既了解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对外政策;广州市发展方向和趋势,区情民意、政府的热点和难点;又参观了本区的中央商务区、智慧城、幸福社区;考察了南海桂城社会管理创新现场、顺德的广东工业设计城等亮点工程;参与了同学的讨论和各项班组活动。每一天都沉浸在学习和自我成长的氛围当中。

学习中,我思考着企业的发展,思考着自我的成长,思考着如何将知识转化为成长和前进的动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一、常怀感恩的心

“常怀感恩的心”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这是能让自己内心平和,学会用美丽的眼睛观察和体验生活的思维方式。看了“城管一线”和“立交桥下”我再也不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苦很累很难,也更感激千千万万这样的群体为我们带来了平安幸福的生活。看了“上访”,让我了解到社会最底层群众的生活状态,让我理解作为诉求方、管理执行者的难处,也告诫自己多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去了解员工的诉求,理解他们的难处,不能只以管理者的角色去工作,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在条件许可下,尽企业所能为他们提供平台和解决问题的便利。

另一方面,我能参加这期中青班的学习,并能完整地参与学习全过程,也是得益于区联社领导为我争取到学习的机会,沙河社的同事们为我承担了本应由我承接的工作,让我能专注地参加学习。对于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我感激不尽,也庆幸能在这样温暖进取的团队中工作,工作的动力也更强了。

常怀感恩的心,多看看自己拥有的,平等地对待每个人,和谐和幸福的能量就会流动起来。

二、客观地看待社会客观地看待自己

这次的学习中,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发展的大好形势,同时也了解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例如:腐败的问题、国家周边安全问题、维稳问题等。尽管问题比较突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的发展,是潜在的危机。但我很认同区纪委廖书记的讲话,对于一个只成立了60多年,改革开放才30多年国家,这些现象是正常,也是发展的必经阶段。国民的着急和不满也是爱国情怀的体现。但问题出来了,抱怨和批判不能解决什么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去面对,采取什么措施,如何去解决。因此如何客观地看待国家的发展,客观地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身体力行地做好的本职工作,这也是中青年干部的一门必修课。运用哲学的眼光看问题,既看到并肯定已取得成绩,自豪而不自大,同时也要有危机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坦诚面对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以身作则,树立和维护共产党员的形象,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们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从企业工作的经历来说,我接触到的企业家大多都非常有社会责任感,在努力以正当的方式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也主动承接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公益的活动,将利润回报社会,这种现象也是越来越多的。这也是国家发展,公民素质提高的体现。

学习的过程也是自我认知和提高的过程,在教授专家们的课堂里,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也学到了许多思维方式和管理的知识。让我重新检视了自己,看到了长处和不足。在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我所在的第五组精英汇萃,都是行业好手,他们宏观思维能力强,有无为而治的管理艺术,有良好的领导素质,勇于承担,在互助中工作细致到位,活动中多才多艺,交流中坦诚相见,个性鲜明,充分展现出天河区干部的高素质。

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环卫工作者陈淑萍朴实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为之动容,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脏活累活就应该走在前面。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深感不足:先锋模范的思想、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思想已经久未提起。这次党校的学习让我再次绷紧党性锤炼的这根弦,时刻提醒自己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记得从小学开始,老师就教我们要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但要持之以恒真的不容易。面对社会转型变革期,面对浮躁的社会环境,面对相对功利的社会评价,我希望自己能始终如一地做到:(一)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运用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降低负能量的影响。(二)做好学习计划,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拓宽知识面,不断完善自我。(三)实践所学,努力工作,促企业发展,谋个人成长。(四)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党校的学习是我阳光成长的加油站,学习和成长之路在它的引领下,将迎来了更灿烂更美好的明天。(中青班学员罗雪葆)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