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论坛

房教授的礼物
2015-09-16

最近网上流传最广的一个段子就是关于央视满大街采访人家“你幸福吗”,可今天,我确确实实感到了幸福,因为咱们组织部、党校给我们安排房西苑教授讲了整整一天的课——“项目管理”。我算了一下时间,上午是从9点05分一直讲到11点35分,下午2点一直讲到5点,共5个半小时。其内容之丰富,眼界之开阔,案例之详实,课件之精美,足以令台下听众享受其中。其实只要随便上网看看房西苑教授的简历就足够让人肃然起敬:房西苑,一个专门提着笔记本电脑给华尔街金融大佬讲故事的人,国内少有的在美国和中国既“买”过企业,又“卖”过企业的实战派融资专家;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美国项目管理协会会员,曾任美国CAPITALHOUSE投资集团驻中国首席代表,是国内注册财务策划师认证课程的特聘讲师……

在这里我不准备多谈今天课堂上房教授的课程内容,因为从内容上来说,信息量太大、太多,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吸收和消化,甚至应该去买几本他的书好好研读一番才敢谈些体会。课堂上他最吸引我的一个插曲是:上午他布置了一个作业,让每个人利用他刚教会大家的一个矩阵图,按照信息量、实用性、条理性、感染力、通俗性5个方面来对他的授课进行预期打分。最终结果排在第一位的是实用性,其余依次排序是条理性、信息量、感染力、通俗性。结果出来后,房教授饶有深意地表示将把这个调查结果送给我们党校。

刚进中青班的第一次自由讨论,其中一个内容就是让大家谈谈对中青班有何建议。我记得当时大家都是泛泛而谈,不着重点,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初来还不清楚情况,大家连自己都说不出需要些什么。现在课程过半了,而今天,房教授恰恰是通过科学的方法,让大家集体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大家对授课的内容和要求体现在:实用性、条理性、信息量、感染力,通俗性。

我个人的解读是实用性意味着学员们非常珍惜参加这期中青班学习的机会,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掌握到实用、针对性强的知识或技能,可以学成后对工作有所帮助;条理性可以帮助大家能在每个专题的短短2至3小时内更好地理解、掌握精髓理论和知识;信息量反映出来自全区40多个不同部门的学员们对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观点、信息的渴望,是求知欲的明显体现;感染力和通俗性这两项排到最后的指标则恰恰说明了大家虽然也希望课程生动有趣、妙趣横生,但绝对应该是满足了实用性、条理性、信息量这3个重要指标后的锦上添花。

上述5个指标正反映出中青班学员对学习那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珍惜光阴、提升自我的迫切期望。可以说,这是房教授今天的讲学中送给我们的一份最大的礼物!(中青班学员唐志鹏)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