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区委党校开展领导干部媒体沟通情景模拟教学
2018-10-30

图片1_副本

学员体验“专题发布活动”模拟的媒体沟通情景

图片2_副本


学员体验“突发事件”模拟的媒体沟通情景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创新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10月9日上午,2018年天河区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开展了媒体沟通情景模拟教学课。邀请了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段秀芳副教授进行现场指导。

媒体沟通情景模拟教学是在讲授有关媒体沟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让学员亲自参与和体验若干个模拟的媒体沟通情景,达到提高学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的教学目标。此次活动在党校媒体演播室进行,增强了活动的现场感和逼真度。模拟演练内容都是比较典型的“突发事件”或“专题发布活动”,以“用创新撑起高质量发展”和“北江市地铁踩踏事件”为切入点,老师将“主持人”、“政府部门领导”、“新闻发言人”等角色分配给每位学员,其他学员则充当各大媒体的“记者”、“市民代表”、“观察员”。课堂上,台下“媒体记者”、“市民代表”踊跃提问,话锋尖锐,台上“发言人”从容应对,成竹在胸,课堂气氛活跃有序,互动效果明显。

突发事件和发布会结束后,老师分别进行了中肯的点评。首先,老师对学员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大家积极参与、知识全面、思维活跃,展现了天河区处级领导干部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同时,老师从应对媒体的专业角度对学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学员们深受启发。

参与训练的学员深切地意识到,学会与媒体沟通及应对突发公共危机,是资讯时代背景下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之一,专业的训练十分必要。学员们一致认为模拟情景教学,方式独特,内容新颖,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增加了面对媒体的实际感受,也为今后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跟媒体良性互动积累了实践经验,提升了各种舆情的引导水平。(区委党校教务科 刘凌云)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