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广州“十三五”回顾|推动“三农”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2021-01-31

广州日报客户端:01-29

6个全国示范村镇、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4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字背后,是广州农业实现蝶变的壮丽征程。广州,作为全国、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大局中的一部分,自觉担负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使命、始终按照当好全省示范和表率的要求,全面提高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三农”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许多重要指标位居全省甚至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广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农业增速创近26年新高。此外,广州连续两年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排名珠三角片区第一。

图片1_副本

打造“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乡土特色品牌

2018年以来,广州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出台《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各部门制定相应的政策配套文件,形成“1+2+N”政策文件体系,建立了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其中,针对农业农村发展人才需求,出台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科技人才服务农村以及提高“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待遇的政策;针对设施农业用地难、农村建设用地难问题,出台设施农业用地正负面清单、农村建设“点状供地”、村庄建设用地报批程序优化、拓宽留用地兑现方式等政策等。

广州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加大政策支持,延长产业链条,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品牌特色明显、农民收入显著上升的专业村镇。其中,2020年新培育认定3个全国示范村镇、10个省级专业镇、102条省级专业村,数量居珠三角首位。广州累计创建6个全国示范村镇、12个省级专业镇、102条省级专业村、12个市级专业镇、108条市级专业村。

通过制定出台政策,明确扶持方向和重点任务,完善专业村镇申报条件和认定程序,广州着力培育产品特色优势明显、专业化规模化水平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大、市场竞争力较强、带农增收效果较好的专业村镇。目前,专业村镇主导产业涵盖了种植业、畜牧水产养殖业等四种类型,分别占专业村镇总数的78%、10%、9%、3%,产业聚集效应较明显。

把质量和信誉凝结在产品中,广州打造出“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乡土特色品牌。专业村镇100%拥有注册商标。目前,全市农业类名牌产品总数达到182个,居全省首位;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438个,8个品种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广州也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作用,通过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专业市场+合作社+农民”等经营模式。目前全市行政区域内的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2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1家、上市农业龙头企业13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图片2_副本

一批农业科技领域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近两年,广州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高站位推动、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全市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设施不断完善,产业融合发展初显成效。

广州市共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其中2019年获批创建7个,2020年获批创建8个;从化区6个,增城区5个,花都区2个,番禺区和南沙区各1个。

2019年度获批创建的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170个,已完工项目162个,完工率95.29%。2020年度获批创建的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落实建设项目125个。

以袁隆平、刘少军院士为代表的20多个院士、300多个博士团队全力服务广州农业,黄埔长洲岛隆平院士港等一批农业科技领域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立足产业园主导产业,广州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如从化区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协作,花卉产业园培育出2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科技成果转化率超90%;荔枝产业园研发荔枝加工非热杀菌等多项新技术,高接换种改良3万亩槐枝为井岗红糯、流溪桂味等,提高产量1倍、产值10倍以上。

民以食为天。在农业农村部牵头,对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等36个城市开展的2018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中,广州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初步搭建全产业链条的生产体系、质量安全监管和流通服务体系。“菜篮子”平台授权符合条件、检测合格的生产基地与加工企业使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标识并赋码追踪,打造“安全优质”的品牌形象。目前已在全国认定的962个生产基地、93家加工企业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发展。

图片3_副本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幸福感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现在的广州农村,处处是景,这与人居环境整治是分不开的。广州发动群众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爱国卫生及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盲点等,解决农村“脏乱差”,巩固提升全市村庄环境卫生。

2018年,广州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2020年底,广州在全省率先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和治理完成率双100%,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农村“厕所革命”标准化完善化。2019年,广州新建改造农村厕所940座,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实现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完成。2020年,全面组织查漏补缺与改进提升工作。完成609座公厕小便器下方“集水槽”修建,组织升级改造并对外开放732座村委会内设厕所。

在“四好农村公路”建管护运方面,2020年建成农村公路403公里,三年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农村公路约785.4公里,广州农村公路里程数达到6650.9公里,农村公路路面铺装率、列养率均为100%,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完成率100%。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100%村庄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100%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85%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从化区被评为“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十大典型范例”“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在对口帮扶工作上,“十三五”期间,广州累计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带动减贫超210万人,帮扶毕节、黔南、清远、梅州、疏附、波密、甘孜(色达、新龙、炉霍)所有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20年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继续巩固市内扶贫开发成果。2018-2020年,广州市累计投入10.9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巩固扶贫成果。2019年广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68元,同比增长10.9%,增幅连续两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首位。

图片4_副本

【数读“十三五”】

珠三角首位

2020年,广州新培育认定3个全国示范村镇、10个省级专业镇、102条省级专业村,数量居珠三角首位。

182个

广州农业类名牌产品总数达到182个,居全省首位;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438个,8个品种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15个

广州市共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210万人

“十三五”期间,广州累计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带动减贫超210万人。

403公里

2020年建成农村公路403公里,三年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农村公路约785.4公里,广州农村公路里程数达到6650.9公里,农村公路路面铺装率、列养率均为100%。

28868元

2019年广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68元,同比增长10.9%,增幅连续两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首位。

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小满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