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在党性洗礼中坚守初心
2019-03-18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治吏重在治心,治心离不开“心学”。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宝库中,党性教育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形象地称之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和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共产党人的“心学”概念的提出和不忘初心党性教育理论的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将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在新时代自觉自信自律

中国共产党人是以党性自觉为思想基础的社会实践者和变革者,重视党性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性教育的核心作用,强调党性教育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传承中国的修身养性文化,着力构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为广大党员在复杂严峻的斗争背景下自觉、自信、自律,坚定理想信念,挺立道德自我,不为名利所惑,勇于担当作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进行党性教育,自觉修养党性,中国共产党人有独特的心法。这种修养方法总的目标或原则,是反对空谈党性,主张在事上磨炼,达到“致良知”和“知行合一”,即把“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实现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融党性修养于理论提升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这种修养方向的总的方向和思路,是要在达到“知行合一”的过程中“转(知)识成智(慧)”,努力促成“三个转化”: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能力,化理论为德性。要坚持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应用、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很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掌握的理论转化为牢固确立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力量,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丰富做好领导工作的智慧和能力的储备,把党对领导干部的党性要求转化为培养高尚品德和发扬优良作风的自觉性。

对科学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与总的目标和方向相一致,中国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根本方法,就是把握好认识和实践辩证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勤学、慎思、明辨、笃行,努力做到“四真”即对科学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实现知识、情感、意志、信念和行动的有机统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党性修养,达到知行合一,最简洁易行的办法,就是做到不忘初心。初心与党性,互为印证,密不可分。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孤立的、神秘的、先验的抽象物,而是现实的、具体的党员社会政治实践关系的总和,是党性原则的集中概括和总结,也是每一位党员的行为本能和逻辑直觉,即中国共产党人的良知。坚守这样的初心与良知,本身就是彰显坚持科学理论的信心、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踏实为民服务的决心、秉持高尚道德的良心、恪守组织纪律的敬畏心、传扬优良作风的恒心和追求卓越才智的匠心,就是彰显和修养党性,就是致共产党人的良知。不忘初心,难在“不忘”两个字上。“不忘”意味着每时每刻的提醒,一分一秒也不容丧失。这种警示,意味时刻保持警觉和敬畏,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培养和树立起信仰意识、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守底线,知进退,才能完成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彰显党性

修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具体到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就是贯彻以人为本的实践的、辩证的唯物主义原则,把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所谓在修养中“明心见性、超凡入圣”,就是要见到抓落实的真功夫。既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成为解决实际问题当中的真知灼见,在自己细微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彰显党性,体现初心,又能在我们的每一项平凡而具体的工作当中,能充分意识到这种劳动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意义,以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远大抱负的崇高价值。这种把最崇高的理想与平凡的工作结合起来,把最远大的目标与当下的现实结合起来,把人生的幸福与奋斗担当结合起来的哲学智慧,就是古人所推崇的“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境界。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这就为全体党员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中,不忘初心,致共产党人的良知,始终保持纯洁的党性和先锋的姿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人类自由解放事业不懈奋斗。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薛伟江)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