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细微之处见党性
2018-10-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准穿背心、短裤、拖鞋和奇装异服上班;不准上班时间做炒股、网购、娱乐、健身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近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省直机关工作纪律要求》,针对省直机关工作人员提出十条具体要求,在向庸懒散亮剑的同时,也为党员干部对照自省立起了一面镜子。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我们常说,于细微处见精神。实际上,细微处不仅见精神,更见党性。一个人是否擅离工作岗位,体现的是责任心的大小;会不会违规复印、传真密级文件,折射的是对政治纪律遵守与否;能否节约使用水、电、纸,反映的是一个人对“四风”问题的认识深浅。小事小节就像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不足、照出差距。

作风问题无小事。一些小的问题,似乎是不起眼的小事,但面广量大,若放任不管,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不说,更会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很多腐败分子,不就是在小事小节上不注意,最终一步步走上不归路的吗?古人讲,“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也有人质疑,规定如此之细,禁令如此之严,甚至连穿衣吃饭都有禁令,是不是管得有些过了?其实不然。严管就是厚爱,管得严一些,抓得实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的机会就会少一些,无故踩红线的概率就会低一些。从严从实,扭住不良作风不放、寸步不让,恰恰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题中之义。

作风转变不是一瞬之事,是一场“持久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狠抓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稍有松懈,不良作风就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君不见,违规吃请新闻,不时见诸报端;“软钉子”问题,依然存在;上班时炒股、网购、娱乐等现象,屡见不鲜。可以说,反对不良作风,松不得、停不得、懈怠不得,必须时刻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不能“走神”“散光”。抓作风建设,就得“动真格”,容不得半点姑息手软。

习近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为什么我们要抓景区会所、送节礼、送月饼、送贺年卡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为什么要抓办公用房、公车配备、出差餐饮等问题?就是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抓住了问题也就抓住了具体,没有细致的规定,没有严格的落实,就没有作风的持续向好。在这个意义上,江西的这一做法,正是落小落细落实的具体案例,对每个党员干部而言,都是一堂生动的纪律课。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