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天河区委党校第十八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调研计划
2014-10-28

一、撰写调研文章要求

撰写调研文章是党校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教育方针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也是衡量学员参加党校学习成效的主要形式之一。要求学员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建设“总部天河、智慧天河、幸福天河”的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就如何实现我区经济转型和党建创新,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着眼于我区的实际,深入调研,认真总结研究,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入推进广州新型城市化建设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全班学员以学习小组为基础,每组又分成2个调研小组,由组长和所在小组的班委为调研组的负责人,成员由党校老师指定或学员自由组合。各调研组自拟题目,共同完成一篇调研文章,并作为学员在校培训的结业论文。学员也可以不参加调研组,以个人名义独立完成调研文章,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一位学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党校在所有调研文章中挑选部分优秀的调研成果,刊登在《天河学刊》上,并向《天河新闻》和市委党校《探求》等杂志推荐发表,为展示我区领导干部的能力与理论水平提供一个平台。

二、石家庄西柏坡异地体验式教学安排

根据教学计划,党校将组织中青班学员赴石家庄市委党校、西柏坡等地开展以“赶考之路”为主题的体验式教学。教育学员发扬“赶考”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争当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排头兵。

回校后,由指导老师指定3名学员组成一个撰写培训班外出考察报告的调研小组,完成一篇外出考察调研文章。

三、调研提纲(供参考)

1、天河区新型城市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2、加快实现“总部天河、智慧天河、幸福天河”的重大战略部署的思路及对策

3、实施产业提升工程、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思路及对策

4、坚持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城市理念,率先加快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及对策

5、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的目标、思路、建议及对策

6、加强外来人员管理服务、实施“平安广州”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思路及对策措施研究

7、以创新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努力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8、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增进民生福祉,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思路及对策。

9、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周边城区城市合作的对策措施或经验做法

10、提升市民素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增强文化发展竞争力,建设新岭南文化中心的创新思路及对策措施研究

教务科   

2014年10月29日

返回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