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施

智慧校园建设与规划
2016-01-14

近年来,我校在重点抓好智慧党课教室建设的基础上,决定抓住教学综合楼维修改造这一时机,进一步打造智慧校园。所谓智慧校园是指利用云计算、虚拟化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来改变党校学员、工作人员和校园资源的传统交互方式,它将党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以提高应用交互的明确性、灵活性和响应速度,从而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的校园模式。

通过智慧校园项目的建设,可以提高党校的信息服务质量,建立一个开放、创新、协作和智能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每个使用者提供基于角色的个性化服务,全面感知不同的教学资源,获得互动、共享、协作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有效采集、分析、应用和服务。

(一)智慧校园建设的主要原则

1.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智慧校园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特点是基础设施多、应用系统多、权限角色复杂,因此需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具体来讲,智慧校园建设将分支撑平台建设核心应用系统的扩展协作应用、决策支持以及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深化这三个阶段推进。目前,我校已委托广州市大洋信息有限公司做好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的建议书,该建议书将作为我校建设信息化校园的指导性文件。

2.升级改造,充分利用

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我校将充分利用党校原有资源、力行节约,规范管理,在大楼维修改造的框架内加快智慧校园相关基础设施的升级和完善,有计划、分步骤地对教学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从而把我校建设成为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管理到位、环境优美的智能灵活型校园。

3.重点突破,加快建设

我校将紧紧围绕构建智慧校园这一目标,着重建好既是党校智慧校园建设缩影,又是天河区智慧党建创新工作书记项目龙头的智慧党课教室。得益于组织部门的有力支持,智慧党课教室已于12月中旬建成并投入使用。

4.把握重心,拓展应用

智慧校园的建设包括了两块,而又以为根本。因此,我校将立足实际,在党建智能交互平台建起来后,加强队伍建设和信息化运维管理,既要确保建立全新的运行维护体系来保障智慧校园稳定、安全、有效的运行,又要确保相关设施能更好地融入到主体班的教育培训,力争把智慧校园建设成为为学员所用、为培训所用的智能交互平台。

(二)智慧校园建设的主要内容

1.对全部课室的多媒体教学平台进行升级;

2.建设一间情景模拟教学实验室;

3.改建一间多媒体电脑语音室;

4.建设一间智慧党课课室;

5.开展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6.进行无线校园系统建设;

7.搞好中心机房建设;

8.完善中共中央党校卫星远程教学网、广东省干部教育卫星远程教学网天河党校站点建设;

9.完善校园数字化监控系统;

10.搞好校园信息化综合布线系统。

返回置顶